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7-02

南海爭議,是誰和誰之間的爭議?Who's Who in the Fight for the South China Sea?



南海爭議,是誰和誰之間的爭議?Who's Who in the Fight for the South China Sea?

有很多的國家主張自己擁有南海的主權: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

*聯合國《海洋法條約》各國在南海的排他性經濟水域(EEZ)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條約》,來看沿岸各國在南海的排他性經濟水域(EEZ)

*這是中國主張的領海
中國主張的海域管轄範圍和很多國家著的經濟水域重疊,持續著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

【南海問題】South China Sea

YAHOO! JAPAN 新聞與WHITE MEDIA共同製作
南海爭議,是誰和誰之間的爭議?

【紛爭的經緯?】

在南海的中央主要有兩大島嶼群(北:西沙群島;南:南沙群島)

1938年,日本將南沙群島視為領土,由台灣總督府高雄支所(分部)管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疲累的各國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商討關於南海主權的事。
另外在中國,又有國民黨和共產黨的統治權之爭。
越南當時還是法國的殖民地;而菲律賓則由美國占領。

1945年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宣言》,在投降之後由中華民國派兵接收(南沙群島)。
1946年,法國也派船過去(南沙群島)。

1949年,中國國民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1952年,根據《中日和平條約》,日本放棄南沙群島的主權,由中華民國接收。
195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派船前往西沙群島。

1954年,從法國獨立的越南,分裂成北邊為共產主義(胡志明)、南為資本主義(吳廷琰)國家。
1956年,南越也開始派遣海軍前往南沙群島。台灣與菲律賓也不斷的進行小規模的上陸行動。
1974年,南越從法國手中接下西沙群島,和中國爆發海戰。
1975年,北越在越戰獲勝,南北越統一。

1983年,中國南下最遠抵達南沙群島,馬來西亞也開始佔領南沙群到的部分岩礁。
1988年,中國和越南在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發生衝突,多人死傷。
1992年,美軍從菲律賓撤退。
1995年,中國就占領了菲律賓海域內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

2016年,一直到現在,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各國實質有效管理的島嶼(在分布上)很混雜。

【又是為何而爭?】

1970年代,在南海被發現可能蘊含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等,但至今仍有很多懷疑的聲浪。
對於各國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確保安全與貿易航線。
世界上的液化天然瓦斯:對於日本來說,世界第一的液化天然瓦斯輸入國占了37%,
為了能源的供給,南海的穩定是必須的。

2015年10月,美國開始進行「自由航線」作戰,派遣海軍前往中國主張其具有管轄權的海域。
2016年7月,海牙的仲裁裁判所判決,位於南海、中國實質有效管理的人工島「不承認其排他性經濟水域」。
該仲裁不承認島的存在,斷定全部都是岩礁。而中國「不承認」判決結果。
今後,在兩國國界(中國-菲律賓和中國-越南)的劃分上,朝向事實上岩礁的判決結果的方向。

【南海的緊張狀態是否還會延續?】

監修:橫濱市立大學名譽教授 矢吹晉
YAHOO! JAPAN 新聞與WHITE MEDIA共同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