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7-02

東海電視台《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part 1

右:做什麼都會很樂觀、很正向,總是面帶笑容,我很喜歡這樣的他。
左:謝謝

「已經交往八年」

左:不會說謊,個性很直,我很喜歡這樣的他。

「連牽手都需要勇氣」

右: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和對方正大光明的走在一起……

左:(你是在問)結婚?
右:如果可以是很平等(的制度)的話
左:這麼說也是
右:如果承認同性婚姻的話,會結婚。

左:只要能夠很平常、很幸福的能夠和對方再一起,就覺得很棒了

「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part 2

「衫山文野,35歲」

幼稚園的入學式那天,被爸媽逼著穿上裙子後就哭了。
從很小的時候就意識到說,為什麼我的身體會長這樣。
自己的身體就這樣子隨著時間發育成女生的樣子,但是在心裡面卻越來越像個男生。
更應該是說,我覺得打從出生的那個瞬間,我的性別就不是應有的樣貌吧。

「不是應有的樣貌而感到挫折」

我爸是說:作為父親當然會擔心,與其說是覺得不舒服,倒不會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
我想,自己選擇的道路不才是正確的嗎?

「我的人生,是因為我而存在」

不管是怎麼樣的人,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作主。

「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part 3

原本已經很想要丟棄、放棄掉這樣的人生,覺得已經沒有必要過著這樣的人生了。

「西原 Satuki,30歲」

作為跨性別者,睡不著覺,覺得身體不做點改變是不行的,希望(藉由性別轉換手術)來得到別人的承認,但是(手術)卻又很花錢。
沒有食慾,覺得自己是不是會就這麼死掉……當時我真的這麼想著。
現在是如此殘酷的社會,如果沒有人(願意)在這時候做出一點改變,大家也許就會因為這樣而死。
即使要現在馬上做到讓這個社會能夠讓任何人都可以很輕鬆、自在的過自己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可以再等一下(或許就能有所改變)。

「想死的念頭,讓我改變了我的身體」

為什麼會想要尋死,決定想要尋死是很丟臉的事。
大家很平凡地過著日常生活的同時,我也過得非常很幸福。
就會發現說,其實幸福就在我身邊,我其實並不想要尋死。

「接下來,就讓大家看到社會的改變」

因為我想要的是這樣平凡的生活。

「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part 4

「新宿二丁目」

男同志、女同志和跨性別者,(在人數上)真的有很多人。

「岸田光明,59歲」

全世界的男同志或女同志,都要一個一個以自己的力量出櫃,光是這點就
很像是「不正常」一樣,我們也包含在這當中,如果在日本這整個情況反過來的話,就會如何呢?很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

「想聽聽看『普通』人的想法」

我們不會說,到底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對於不能接受這樣的我們的人,我也不會去責怪他們。

「到底什麼是『普通』的愛?」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不是嗎

「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part 5

果然自己的性別認同,現在最困擾的部分會是(自己)只喜歡的是女生呢。

「Ema,27歲」

告白對於自己來說,從自己的角度去想,有可能會因為告白而遭到對方的否定(對方不能接受同性戀),也不知道說對方能不能接受這樣的戀情,

「很希望能夠被接受」

媽媽和我說了一句話是:「Ema,Ema,妳還是Ema啊!」

「比起任何人,都希望獲得媽媽的接納」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超開心,眼淚啪擦地一直流個不停,呵呵呵呵

「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Ema的媽媽,59歲」

作為媽媽,聽到女兒說自己喜歡的是女生。結果自己作為家人,在心情上也還是有過不能接納、不想要接納的時候。
但這又是為什麼?是自己心中對於這件事的否定吧。還滿常這樣說的,是因為沒有「償還能力」,
因為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該如何去接納這樣的事情?

「謝謝妳願意對我坦白」

因為向我出櫃的這個契機,我可以理解一直在Ema心中糾結的煩惱。
我很感謝Ema願意告訴我這樣的事情,想說一聲謝謝。

「如果我的女兒幸福的話,我也感到幸福」

就只有這樣而已。

「以這樣的性別認同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