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5-17

2017.05.16 「請您不要再度來我們店裡了」對於客人的抱怨痛快地回絕

《grape》「二度と来店なさらないでください」客のクレームに対し、ズバリと切り返し!
2017年5月16日
Retrieved from http://grapee.jp/333302
よりよい環境づくりのため意見箱を設置している、とあるお店。
為了要有更好的環境而設置了意見箱的一間店。

働いている、ゆーと(@Yuto_yumi_)さんは、ある日プリントアウトされた『お客様の声』を見て驚きました。
一位在此工作的Yuto,有一天看到被印出來的「客人的意見」嚇了一大跳。

そこには、信じられないような言葉がつづられていたのですから。
因為在上面看到難以置信的話。


「同性愛者は店に入れるな!」客からのひどいクレーム 「同性戀進得了這間店!」來自客人過分的抱怨



『お客様の声』欄には、このように書かれていました。
在意見欄中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最近、このお店に買い物に来ることが多いです。安いし、品ぞろえもいいし、最高です。ですが、昨日来た時に気持ち悪いものを見ました。 
最近(我)很常來這間店買東西,因為便宜、品質也不錯,覺得超棒的。但是,昨天來的時候發現了令人感覺不舒服的景象。
昨日、お店に来た時に1階の駐車場で、車の中から手をつないで出てきた男の人たちがいました。 
昨天,我來店裡的時候在一樓的停車場,看到了在手牽著手的男性們從車裡走出。
同性愛者というやつなのでしょうか?最近はどんどん増えてきているといいますが、やっぱり見ていて気持ちが悪いです。
同性戀者到底是怎樣?最近越來越多倒是也沒關係,只是看到的時候果然還是會覺得很不舒服。
お店としては、そういう人たちを入店できないような対策を取ろうとは思いませんか?
這間店對於這樣的人們進來,是否沒有想過要有怎麼樣的對策呢? 
そういう人たちは家とかでこそこそ会っていればいいのに…と思います。
這樣的人們在家裡之類的地方見面就好了……我是這麼想的。 
対策とかしてくれないなら、二度と来ません。そういうお店ってことも、インターネットに流します。
如果這間店沒有對策的話,我不會再度來到店裡,也會在網路上說有這樣的店。

あろうことか、この客は「同性愛者が気持ち悪い。入店させないよう対策をしろ!」といっているのです。
這位客人說了「同性戀者令人感覺不舒服,提出禁止入店的對策」

しかも、「対策をしなければ来店しないし、ネットで悪評を流す」という、脅しともとれるような主張をしています。
甚至還以「沒有對策的話我就不來這間店了,在網路上流傳惡評」威脅、恐嚇。


お店がズバリと切り返し 店方痛快地回絕



理不尽極まりないクレームに対し、会社の本部はこのように返しました。
對於這樣不講理的客訴,總公司這樣回覆:

結論から申し上げます。もう来ないでください。
在此公告我們的結論,請不要再來我們店裡。 
当社では、同性愛者の方も異性愛者の方も関係なく、皆さま同じお客様として接しております。お客様は神様だという認識も、誰一人として持っておりません。皆様大切なお客様です。お客様を侮辱する方を、当社はお客様としてお迎え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すので、二度と来店なさらないでください。
我們公司不分同性戀者或異性戀者,對於所有的客人都會一視同仁的接待。雖然俗話說「客人是神」,但是我們沒有人這麼認為,(因為)所有的客人都是很重要的客人。我們不歡迎會侮辱其他人的客人,所以,請不要再次來我們的店裡。
また、当社ではLGBTの方々が多く働いておりますが、気持ち悪い、辞めさせろといった意見は一切出ておりません。 あなたさまの考え方や感じ方を否定するつもりはございませんが、LGBTの方々の生き方を真っ向から踏みにじるような言動はおやめください。それだけを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另外 ,我們公司也有很多LGBT的職員,沒有任何人因為「覺得不舒服」而要求對方辭職的意見。雖然我們並沒有要否定您的想法與感覺,但由衷地希望不要阻擋LGBT等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進行言語上的攻擊,我們只有這一點點的請求。

文面からは怒りが伝わってきますが、最後はLGBTの人や、この意見を書いた客に対する思いやりがあふれているように感じます。
在內文中除了傳遞了憤怒的情緒,在最後為了LGBT的人們傳遞了這樣的希望給了留下這樣訊息的客人。

理不尽なクレームに屈さず、差別に対してハッキリと物申し、従業員たちを気遣う…。人として、そして会社として本当に素晴らしい返答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不屈服這種不講理的客訴,對於歧視性的言論明確地拒絕,也為職員們設想……作為一個人,以及公司,這樣的回答不是非常棒嗎?
「この会社で働いていてよかった。今から掲示してきます」
覺得在這個公司工作實在是太好了,從今天開始公告這個訊息 

そうコメントする、投稿者さん。お店の素晴らしい対応に、心から拍手を送ります。
發文者留下這樣的留言,真心地為了你們公司很棒的應對方式送上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