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4-06

2017.04.05《每日新聞》大阪市男同性伴侶獲「養育里親」認定 全國首例

本文同時刊載於 GagaTai嘎嘎台 與 LalaTai
gagatai.com
lalatai.com


 *註:「里親」制度不同於傳統、既有的養父母「收養」制度。「收養」僅限於「已婚夫婦」共同收養小孩,但「里親」制在設計上並未限定「已婚」「異性戀夫婦」等條件,而是強調「具有照顧、扶養小孩」能力的「大人」皆可申請。
在傳統婚姻觀念極強的日本社會,「里親」制度的出現,被視為突破傳統一夫一妻共同扶養小孩的價值觀念上一個很大的突破。
在這樣保有很高彈性、新時代的「里親」制度下,有第一對同性伴侶申請成功,著實為「里親」制度的有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每日新聞》2017/04/05:養育里親 男性カップルを大阪市が全国初認定

因為受虐等因素,無法再交由原生父母扶養的小孩,於5日已經大阪市證實認可一對男同性戀伴侶扶養。日本厚生勞動省對於同性伴侶領養小孩一事表示:「這種事以前從來都沒有聽說過」,證實為日本全國首例。
大阪市於去年12月認可住在市內的一對三十多歲與四十多歲男性共同扶養這名小孩,市政府並未針對該名小孩提供更詳細的訊息。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11年制定扶養小孩的手則,各地方政府得以依據該名手冊自行認可小孩扶養的「里親*」申請。
陸續有各地方政府認可同性伴侶得以享有與異性戀伴侶的婚姻關係的同時,對於領養小孩以異性戀夫婦為前提,對於是否讓LGBT性少數的成員得以領養小孩仍抱持消極的態度。
但是,在厚生勞動省所制定的手則上,在欲申請為「里親」的條件上並沒有直接將同性伴侶排除在外,厚生勞動省家庭福祉課表示:「依據手則,同性伴侶欲申請成為養父母是有機會的」,但實際上並不確定是否能申請通過。
依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日本國內目前約有4萬5000名孩童在社會福利機構生活,過半數住在育幼院等地方,已領養的小孩約有五千人,一成左右。同性伴侶希望能領養小孩的聲音也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大阪市針對欲扶養小孩的「里親」大人設置了「兒童相談所」(#こども相談センター),透過面試、理解制度上的計畫與意願等,接受約一星期的課程後就可以申請扶養小孩,交由專家組成的社會福祉審議會諮詢,最後再交由市長認可。「#里親」(#擬制血親)包含了養父母、養子女或收養/寄養家庭,以及基於專門知識以此養育小孩的「專門里親」等類別。成為受認可的「里親」之後,才得以配對適合的小孩。截止至今年一月,大阪市共有119戶通過認可的「里親」。

ニュースサイトで読む:
mainichi.jp

Copyright 毎日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