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3-10

2017.03.09《西日本新聞》兩所翔陽高中、復興的繫絆 福島畢校後雙邊交流終止 來自熊本的聲援

《西日本新聞》2017/03/09:二つの翔陽高、復興の絆 福島側休校、交流に区切り 熊本から声援
 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快六周年,分別位於福島縣和熊本縣的兩所「翔陽高中」之間的交流引人注目。因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影響,多數學生避難至外縣市的結果,即將在這個月底閉校的福島縣大熊町雙葉翔陽高中和熊本縣大津町的翔陽高中,在東日本大地震後,因為校名相同的緣分向熊本學生伸出援手,去年的熊本大地震換成福島的學生幫忙打氣。兩校之間的交流隨著福島的翔陽高中在12號舉行的閉校典禮,收到了來自熊本的影片:「我們一起朝著復興之路邁進吧!」
 「收到來自福島的支持,真的堅強了不少」,這個月1號在畢業典禮結束後,前(熊本)翔陽高中的學生會會長坂崎弘實(坂崎弘実,18歲)回憶道。去年4月發生熊本地震,住屋全毀只能從臨時住宅上學的人,有很多人因此轉學或不得已更改未來的人生規劃,很多的學生都因此受害。
 不安的日子一天接續著一天,到了五月時(福島)雙葉翔陽高中全體同學共12人發起了「這次換我們伸出援手了」的募款活動,共5萬日圓,全數交給了翔陽高中,對於心情沉重的(熊本)翔陽高中同學們來說,多多少少恢復了一點元氣。
 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後過沒多久,(熊本)翔陽高中寄送募款或紙鶴給(福島)雙葉翔陽高中,開始了兩校之間的交流。只是,因為核電廠事故後,跑到福島縣いわき市避難的雙葉翔陽高中暫停招生,目前在校生只有三年級而已,於是乎在今年春天即將閉校。
 坂崎同學等五名(熊本)翔陽高中的同學,在去年11月訪問了福島,參加了兩校之間最後的交流會,雙方互相討論起受害的經驗、對於家鄉的未來聊得很熱絡。「福島至今仍然過得很艱困,對於不能再讓不實謠言滿天飛的想法變得很強烈,自己也必須和熊本地震一起往前邁進」,參加活動的小陳櫻(小陳さくら,17歲)同學對於復興之路的感受變得更加深刻。活動最後在現場由兩校同學共同在中了一株紀念兩校情誼的櫻花樹。
 今年2月(熊本)翔陽高中的同學在校內栽種了大花四照花(ハナミズキ,「花水木」)的樹苗,象徵「和熊本的友誼長存」,而大花四照花的花語即為「回禮」和「永續性」。
 「像是奇蹟一般溫暖的相識,希望能讓這段故事繼續傳遞給學弟妹們知道,細心呵護地照顧這個樹苗」
 影片就是在在樹苗前拍攝的,「希望能在兩個災區、兩棵樹下一次綻放的時候相見」,影片的最後這麼說著。
=2017/03/09付 西日本新聞朝刊=

www.nishinippon.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