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3-09

2017.03.08《西日本新聞》仰賴核電廠是町的榮耀 玄海町長認同中間儲藏設備


《西日本新聞》2017/03/08:原発依存「町の誇り」 玄海町長中間貯蔵も容認
 「有榮幸能夠參與日本的能源計畫的一環,但同時也不能失去町民。」佐賀縣玄海町的岸本英雄町長在七號的記者會上,對於同意九州電力公司重啟玄海核電廠一事表示:「希望知事(=相當於縣長)也能盡早做出決定」。西日本新聞針對使用過核燃料的中期儲存設施和是否承認玄海核電廠的重整、重啟進行採訪,即便住民反對派的聲量再強、周圍的地方行政單位也有所不安,町長依舊堅持「(我的)信念不會因此變動」。
 東日本大地震已過六年,玄海核電廠停止運轉也過了大約五年兩個月,在這段期間發生過九州電力公司的假信函問題,以及核電廠新標準的上路。這次岸本町長同意九州電力公司重啟玄海核電廠已經是繼2011年7月後的第二次,當時町長對於執政的民主黨政權在(福島核電廠事故)事發當下新增的核電廠安全對策相當不滿,撤回中央的要求。這天的記者會上,町長開心的說「一路以來走到今天真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呢」
 「當然也有人覺得很危險,但現實來說如果核電廠不運轉的話,就沒有住在這個村子的意義了」。玄海町2017年度的預算案約為77億日圓,當中64%約49億2400萬日圓都是和核電廠有關的發電用地交付金等,和「在商業、工業、社會福利上,如果核電廠不運轉的話又會是截然不同的樣貌」
 佐賀縣在3號以前已經在五個縣轄市舉辦住民說明會(累計參加者共1048人次),雖然持反對意見的仍占多數,但仍對外表示「已知贊成(核電廠重啟)和對此沒有興趣的人占了大半數」
 在記者會前,西日本新聞採訪中町長也說了自己對於玄海町未來的藍圖:核電廠用過核燃料會先送至青森縣六之所村(六ケ所村)的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廠,玄海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池最快在三年內即會放滿。對於(用過核燃料棒的)中期儲藏設備,則表示:「有聽說乾式儲藏的安全性比較高,如果核電廠裡也有就好了」
 只是,「九州電力公司的垃圾,本來應該要在九州處理的,但町內土地太狹小了」,否定了用過核燃料的最終處理預設地(會在玄海町)。針對二號機組的運轉期限只剩四年,是否會有延長的可能性「國家政策上核電廠運轉40年後就要廢爐」,法律上沒有規定核電廠重啟需要「在地住民同意」的範圍有多廣,鄰近的佐賀縣伊萬里市(伊万里市)和唐津市也再請求上級指示(在統計民眾意願時要列入在地住民的範圍)。岸本町長說:「國家還沒決定的話,一切都沒什麼好說的。因為中央政府什麼都還沒著手進行,我也和伊萬里市長交流、聊了很多事。」
=2017/03/08付 西日本新聞朝刊=
www.nishinippon.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