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我,投入慰安婦問題的契機

  國中、高中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慰安婦」是時代的產物,「戰爭性暴力」也是一直到今天都還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落,婦女、孩童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民往往都會是損失最慘重、無端被波及到的一群人。從課堂上,我們學到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在當時多半是以招募食堂女服務...

2017-02-16

活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的三種機器人

中譯: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17級 張郁婕(CHANG, Yu-Chieh)

日文原文、圖片版權為ホウドウキョク所屬。

*日文原文單字以綠色文字表示,譯著為括弧中藍綠色的文字。

www.houdoukyoku.jp

 

3 Line Summary

  • 蠍型」(サソリ型):備有攝影機、輻射計的調查用機器人
  • 掃除型」(お掃除型):為了要讓「蠍型」機器人可以順利移動的清除路障打掃機器人
  • 釣西太公魚型」(ワカサギ釣り型):專測特定高度的輻射值機器人。

 

活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的三種機器人

9045e89d 783f 4033 ba57 31a196aa2b86

關於廢爐作業的調查所使用的三種機器人,讓我們交由生活情報部門・專門負責核電廠(生活情報部・原発担当)的加藤崇記者來解說。

首先是關於三種機器人簡單的介紹。

 

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蠍型機器人」。備有攝影機、溫度器、可以測得輻射值的輻射計,進行關於熔融核燃料的調查。

691e5617 49da 4605 9670 f74181a979c1

 

第二種是「掃除型機器人」:除去蠍型機器人在移動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沉積物,利用水柱來噴除。

Fd12c633 b25e 4f6f 9dc5 feb8d843f3c1

 

最後第三種是「釣西太公魚型機器人」:從工作人員進出口上的的格子下,像是在釣西太公魚一樣垂釣的攝影機,量測空間中各高度的輻射線量差值。

560eb87f 60ef 4ace 8838 36c3fe33a6f5

 

可能是熔融核燃料的影像公開

為了要深入了解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一次圍阻體內部狀況,在計劃上使用首先介紹的「蠍型機器人」來進行調查,目的是要取得人類無法進入的場所裡面,透過影像的拍攝、輻射計、溫度計等讀值,來了解(核電廠)內部的熔融核燃料目前的狀況。
在1月30日公開的事前調查影像,就是由「蠍型機器人」所取得的。從畫面中可以看到凝固膠著的黑色物體,目前推測有可能是熔融核燃料,但還無法確定。

4d3fc44e 0c77 4033 91ff 0edce001d1cf
固定在原子爐壓力槽底下的纜線也可以發現被黑色物體附著在上頭,目前推論黑色物體「是從上往下落下的」。如果以上屬實的話,(這種黑色物體)就很有可能是熔融核燃料。
59b596a1 6be5 44fa 8af7 b93ea4f5e81d
但因為也有可能是溫度調節材料(保温材)或其他物質,在現階段還無法否定其他的可能性。

計畫也要投入掃除型機器人

為了要使「蠍型機器人」可以往地下移動而計劃要使用的軌道,如同下圖所示,像是塗料般溶化後又凝固的東西附著在軌道上。如果這種物質帶有黏性(粘着性)的話,有可能會使得「蠍型機器人」的腳被困住而動彈不得。
059a5b08 d3ab 42e4 a689 a21fc8a38200


於是乎,為了要讓「蠍型機器人」可以安全、順利地通過,在投入「蠍型機器人」之前,需要先投入「掃除型機器人」。

Bd02f6b3 2c38 42ac b685 15fd8ab9b1fd
它是一款可以利用高壓水柱來沖洗障礙物、使得「蠍型機器人」的調查工作更為順利的機器人。

 

再次測定輻射線量

如同下圖所示,先前調查的影像中在入口處不遠的地方輻射值即為30西佛,原子爐的地下(地下室)也有處測得20西佛的數值。
其中,畫面中紅色圓圈框起來的部分,據(影像分析)推算輻射值為530西佛。

到目前為止,之前所測得的最高值為73西佛而已,這次的數值可說是大幅的上修了。

在投入掃除型機器人的同時,為了要再次確定是否有數值異常之高的熱點,特別在推測出輻射值為530西佛的地點設置了攝影機,以再次取得讀值。
Fe47470d 761c 447f 8293 7542713c5d19

測定輻射值的「釣西太公魚型機器人」

另外還有一款機器人是用來確認一號機內部的熔融核燃料:從格子間的縫隙,將攝影機向下垂吊的機器人就是「釣西太公魚型」機器人。

7905fac0 eb1f 4d69 94e5 b630fd310ae9

D51785d0 f3d2 4bc3 8251 14629fa82078

2cc88545 3adf 41d7 b682 ef248e8c33f2


為什麼需要這樣做呢?下圖正中間粉紅色的就是壓力槽,為了想要確認熔融核燃料的狀態,就必須要深入壓力槽的正下方。
Ff880845 f662 4bad a440 d71c35d4b722

如果直接投入機器人到在壓力槽正下方的話,就要透過被稱作是「X-6ペネ」的通道口。如果機器人可以從這裡進入的話就太好了,但因為這裡的輻射值過高而作罷。

如果從其他的路徑,例如像是「X-100B」的通道口,從這裡可以投入機器人沒有錯,但是要從這個路徑抵達壓力槽內部的不可行的。

於是乎,如果可以從工作人員進出口上的格子空隙間,懸吊攝影機和輻射計來拍攝熔融核燃料的樣子,以及可測得固定高度差的輻射差值,就是這款「釣西太公魚型機器人」的開發宗旨。

C9ef217b 1c82 4ec6 94c1 de87a4b35f6c

 

如果可以測得各個高度的空間輻射線量值,就有可以利用三次元的空間向量資料,來判別熔融核燃料的源頭的情況。

 

廢爐作業是熔融核燃料和機器人之間的戰役

F7e66b96 83b7 4ec5 b7f6 47b0fa5055b1

 

平松:「廢爐作業似乎可以比喻成是熔融核燃料和機器人技術之間的戰役呢」
久下:「為了要運送機器人而產生的機器人、為了要讓機器人的通過更方便而產生的機器人,原來有這麼多樣化的工程方法讓我對此改觀了」

 

本文節錄至2月7日播放的「ホウドウキョク×FLAG9」節目
請點以下連結來看觀看完整節目→

www.houdoukyoku.jp

 

本站相關記事 

shinbun.hatenablog.com

shinbun.hatenablo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